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意外所組成,這可一點不假!

就拿我碩試入學的甄試來說吧!

當年升上大四,面臨即將的畢業,最多人問的,就是"你要考研究所嗎?"

說實話,竹子大學雖然讀的是自己熱愛的學系,也都有認真盡責的進行學習,但坦白說起來對於研究所沒有特別的規劃,直到發現大家的話題都集中在就業或是報考研究所上,竹子也跟著查閱了一些相關資訊,包括筆試科目與評分方式...

當時一般甄試的計分有三個大項:資料審查+筆試(專業科目兩科)+口試,至於所佔比例依各校系自訂~竹子因為有到T大某所擔任暑期生的經驗,所以T大是唯一一所確定報考的,只不過100%資料審查,著實風險太大!

竹子並未為了甄試的筆試去補習,因此對筆試不是太有把握,翻看當年我感興趣的系所,發現N大某系筆試竟然只考竹子最擅長的綜合式測驗...所以雖然有傳言說該校幾乎都只收自己大學部畢業生,但我還是想去試試看...

就在我暫做決定的第3天,在某教授研究室裡見到一位翻看O大研究所報名簡章的同學,他說要報考O大養殖系,我基於好奇心借來翻閱,發現某科系不須筆試,只要資料審跟面試,又是我感興趣的科系!看看日期竟然跟N大撞日...思考後決定改弦易轍報考O大囉!

說到準備資料,因為系上有專題討論,所以大三升大四我曾到T大擔任暑期生,除了幫博士班學長進行簡單萃取實驗以外,自己也做了一個小小的培養基測試,大四上學期就已經做過口頭報告,因此只要參考資料把正式書面整理好就是一大利器!當然自己必須對於實驗室研究內容,與研究的背景與價值.過往結果以及可能推論都有確實的了解,畢竟面試的各位老師們可是能從問答中了解很多資訊的!只注意自己實驗卻沒了解整個研究室的研究是不行的!書面抄抄華麗資料,自己卻沒有真正了解消化更是不行!至於自傳跟研究計畫,也不必太過矯情和流水帳,我是很坦白地書寫...當然,文字的使用這要靠長期的語文培養...真的有需要也是要請人幫忙潤飾一下,但不可過改!免得跟自己的口語差距太大!

一個重點!在所有書面資料中都是自己暗藏口試問題的地方,自己覺得特別值得一提的點,一定要巧妙的在文中埋線敘述!常常口委就是在翻看我們書面時提出相關問題喔!!

準備就緒就到了當天上戰場啦!沒想到機車一路正常速度從陽明山下山,竟然被臨時急煞車要靠邊載客的計程車給搗亂!我們的機車硬生生撞了上去,車子倒下,後座的我膝蓋也磨破了腳踝也扭了>"<載我的學弟雖然也有點小傷,但他怕耽誤我的考試,所以就同意計程車司機說載我直接到O大的提議,所以我就這樣混亂的到了後來我待了10年的O大...一跛跛地走到面試教室應答,還好也都算順利...

到了放榜日,早上我還在睡夢中,那位報考O大養殖系的同學就替地打電話來給我,恭喜我上榜了!真不好意思...結果他反而未上榜...讓我電話中也不好意思太高興哩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Mboo/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